何谓"亲亲凹即关心你的亲人朋友,何谓"明理凹即通晓事物的真理。在古儒的经典里,君子的修养正是由此人手的。所谓"孝梯,仁之本也"、"格物致知"说的就是这个道理。然而在那则《韩非子》的寓言里,我们看到了二者之间矛盾的一面。
说的是宋国一富人,墙被大雨淋坏。儿子与邻家老翁都提醒他小心失窃。果然,富人晚上丢东西了,于是他觉得是邻居偷的,而又很以为儿子聪明。我想:倘若是两个毫不相识人提醒他,结果又会不一样吧。由此可知:感情的亲疏对人的判断,影响不可谓不大啊!
人非生而知之者,然而人生而有情。感情是构成人的重要元素。李密《陈情表》句句含情字字有泪,不仅当时打动了皇帝那颗威严而冷酷的心,而且也感动了无数后世读者。何以至此?不正是因为一个情字吗?"文为心声",多少篇千古奇文,因其情真意切而流传后世啊,文学如此,艺术亦如此。艺术大师倘若没有激情没有足以让观众共鸣的激情,而大师则沦为工匠、艺术亦只剩技巧了。所以,人无时无刻不为感情而"呼吸"。这正为受感情所困扰埋下了伏笔。
当感情与真理并行不悸的时候,感情则成为激励人去奋斗的"催化剂";可当感情与真理发生冲突的时候,却又如何呢?林觉民在《与妻书》里说:即是爱汝之心,使吾敢勇于就死也。在这里情感升华了,困扰消失了。"爱汝之心"与 "助天下人爱其所爱"合而化为一股浩然之气,足以惊天地泣鬼神,草木为之含悲,风云因而变色。可以说:林觉民的《与妻书》就是在面临情感与真理的冲突时最惊心动魄的答卷啊!
然而古儒的经典里,却不是这样看的。即使是孔子也会在《春秋》里违心曲笔。至于孔子以下,自不待言。等级森严的封建制度下,伦理也成了束缚人的工具了。鲁迅怒斥封建礼教"吃人",真可谓入木三分。在那样的伦理下,哪还有真理可言?
柏拉图"背叛"先师,说:"吾爱吾师,吾尤爱真理。"布鲁塔斯在刺人凯撒最后一剑时说:"不是我爱凯撒少,而是我爱罗马多。"当感情的亲疏与事物真理冲突时,他们是多可敬的言传身教!
论证翔实  语言典雅
一读这题目,你就会感到这是一篇不同寻常的作文。读罢全文你会加深这一印象的。开篇两个设问句始先破题,接着通过多方面卸翔实论证,明确地阐述了这样一个道理:当感情的亲疏与事物真理叫突时,应当选择真理。行文多方面选取论据,尤其难能可贵的是,将访文中的事例有选择地作为论据,足见该考生学以致用的能力。行文诏言儒雅,显得大气不俗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