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前一天理了发,在学校,第二天我就会被同学们戏称为“光(第三声)光头”。
谁都知道这是个玩笑话,可我心头“咯噔”一下--我父亲就是一个“光头”。
因此我从未答应他参加家长会,可更令我烦恼的,是他自成一套的理论。
“怪父”不想让我刻苦学习。当我念小学的时候,父亲常在饭桌上“大放厥词”:“你不要那样努力学习啊!书买那么多,眼睛都要看瞎掉······以后轻轻松松考附近的中学就行了,别使劲儿那争名次。”附带着一阵指手画脚,眼睛却盯着我,透出深长的光。
我自是不以为然,随着年岁的增长对他渐生厌恶。
相反的,父亲会在饭后壮手一挥,强迫我洗掉所有盘碗。
长大一些,“怪父”继续宣扬他的那套理论。
他“传授”我:慢、轻、松三字说是什么几十年来的人生经验。
父亲在生活中逼着我轻放碗筷,走路脚步放轻,说话慢条斯理······,一条一条似灌铅的铁球,拖住我的一脚一步,放慢我的生活节奏。
我当然不愿意,又是踏进青春的大门,无名之火上来,爱与父亲唱对台戏。
什么,轻关门?我背上书包,将门狠命一甩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回家后,父亲便摆出怒目,却一言不发,眼睛望着我,投着深长的光。
渐渐地,“怪父”的脾气不见了,取而代之是远望着我,满脸疲惫。
我想,他最近工作忙起来了,无暇管我了。
可是他仍会常来我书房,站在一旁,想说些什么,但又闭口不言。
我则常会把他当作妨碍,冷面对之,心中愿他快走。
只是回忆过往,心中稍有惭愧:毕竟是父亲,还是听他以前的几句话吧。
直到一天,我犯了错,正被母亲训斥。
我心中万分不屑,气恼着,盯着桌角,不就是忘订正几道题吗?这时,父亲下班回家了。
见到这般情形,眼睛转向我,投出深长的光。
他招呼出母亲,小声说着话。
能说些什么呢?我悄悄走近。
“孩子现在正处于青春期,别这么对他说话······”父亲有些恼怒地说道。
我心中“咯噔”一下,打翻了五味瓶一般,各种情绪,各种记忆涌上心头,却全是关于自责与感动的。
我回想,在学校,我性格的那点顺从,为人的一点憨实,不是父亲炼就的吗?我做事的那点谨慎,也不是拜其所赐吗?虽然,他有些谬论,但不都是为我好吗?他教育方式奇怪,可是不都和天下所有“如山”的父爱般,呵护着我吗?
后来他的不管束,让我与他的关系疏远,来往也零星,是他以亲情的疏远来换取我的不烦躁。
这么多年来,他对我的付出,却没得到对等的感恩。
他经常静坐,独自思想。
理解了他的我,该如何感恩呢?不用想什么高尚、远大的敬父行为,端一杯茶,静下心来,陪在父亲身边,顺应他的要求,他的性格,共望着远方的云,谈论心事,也许就是最好的感恩了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