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残疾人,无论走到哪儿,要么招来幸灾乐祸的啧啧声,要么惹来嫌弃的目光,要么引来同情的小声低语,不管有意无意,都会像一根根钢针扎在残疾人的心上。
而他却不然,他是住在我隔壁的一位男青年,小时候失去了一只手臂。
但是,他却能勇敢地绽放他自信的笑,那坚强的笑容,铭刻在我的脑海里。
楼梯转角处,遇见了他。
他满头是汗,赖以生存的左手上拎着一大袋东西,东西的重量把他的手勒出一道道红印,不仅如此,嘴上还咬着一袋。
我是个直爽的人,马上说:“我来帮你吧。”可话一出口,我就后悔了,我这样说不就是在提醒他是残疾人,做不了平常人做的事吗?谁知,他只是淡淡地一笑,微微点了点头。
我接过他手中的袋子,他热情地邀请说:“去我家坐坐吧。”他竟然没有生气,而是坦然面对身体上的缺陷,这太出乎我的意料了!在去他家的路上,我想着电视里残疾人的种种画面:自暴自弃,一发脾气就乱摔东西。
我想:他的家也应该是乱糟糟的吧。
可是我又一次错了,他的家里小而温馨,不仅收拾得井井有条,而且有几分情趣,茶几上的花瓶里还插着几株百合,似乎在向来客诉说着这间房子的主人身残志坚的故事。
我怔住了,假如说鸟儿的双翼是人类的手,折翼的鸟儿怎能飞翔,失去一只手的人怎能生存?但他,却硬是用脆弱的双肩扛起了生活的重担,硬是用那坚强的意志感动周围人!
上帝在为你关上一道门的同时,也会为你开启一扇窗,只是,有时这扇窗被浓雾笼罩着,只要你有勇气、决心、耐心和毅力,就能找到并开启那扇窗,看见更为美丽的风景,绽放成功的笑!每个人都是一朵花,也许,那些残疾人的生命之花经受了风吹雨打,掉了花瓣,甚至低下了头,但是仍然在大声地告诉你们,每一朵花都很美,既然无法在温室里安逸舒适地生活,那就好好享受风雨的洗礼,让根扎得更深,让叶长得更茂,让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。
开启那扇窗——在风雨中,勇敢地笑!